中國私有地合法化 恐將引發革命

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的偉大思想之一就是「正名」。他指出,唯有正名,始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天下歸仁。孔子的思想並未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得響亮的共鳴,三月八日,相當於中國大陸議會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吸引近三千名代表齊聚一堂,享受一年一度的美酒、美食、打盹以及壓下「贊成」按鈕。要求全國人大代表通過新法的中國共產黨,於此次會期面臨了「名不正」的窘境;就字義解釋,中國共產黨意指「財產共有的政黨」。

對於這麼一個政黨來說,這些規模龐大且蓬勃發展、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三分之二左右的私部門,肯定在意識形態上造成窘迫以及難堪。所以,即將在會期中通過的一項新法案,已經引起了爭議。

該法案賦予個人在私人財產方面,享有與國家相同的法律保障。此法原本預定一年前通過,但在左翼分子的抗議怒吼之下遭致延期。左派認為通過新法不啻出賣了中國共產黨效忠的馬克斯(Karl Marx)、列寧(Vladimir Lenin)及毛澤東等人思想的最後一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