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暖化保個險吧!

明知預期成本低於投保成本還去保險,原因無非是無法承擔萬一的損失。氣候變遷議題不能只當作是另一個投資決定。

一般大眾,包括企業界許多產業在內,開始對氣候變遷議題形成了新的共識:這事正在發生、這事很重要、必須採取行動因應。一月由跨國小組所提出的氣候變遷問題評估報告,以及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Davos)年會的討論,在在顯示出這些共識已經逐漸成形。但是,這當中還是不乏異數,有一個族群目前仍舊高舉反對旗幟:經濟學家。

經濟學家反對有三大理由

對他們來說,最無法認同的是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的〈氣候變遷經濟評估報告〉(Review on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這份報告沒有辦法說服他們。環保人士肯定會說:經濟學家的說法更沒有說服力。我不這麼認為。經濟學家所受的訓練是要嚴格檢視各種替代政策的成本及利益。科學家就沒有經過這種訓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