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霸台灣、越南的鉛酸電池大王

專燒冷灶 廣隆走出日商夾擊

最近半年來,廣隆股價與獲利大幅成長,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更上看三元以上,挑戰五年來的新高點,成為越南概念股,它是怎麼辦到的?

這是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主角是位於南投縣南崗工業區的廣隆光電。少了它,全越南有五分之一的汽機車將失去電力而無法發動,全球最大不斷電系統廠商APC(American Power Conversion)的不斷電系統也可能因此而無法出貨。

原來,廣隆從日商獨占全球的市場夾縫中,以燒冷灶哲學,燒出台灣本土第一與越南外商第一鉛酸電池廠,成功開拓台灣與國際市場的影響力,讓廣隆光電最近半年的獲利與股價大漲,股價從去年第四季的二十元上下,上漲至今年最高的四十元,漲幅約一倍,獲利也從前年的不到五毛翻了一倍多,金鼎證券、元富投顧等法人更預估,今年廣隆獲利還有倍數成長的機會,每股稅後盈餘(EPS)上看三元以上,挑戰五年來的新高點。

鉛酸電池是什麼產品?為什麼要跟日商競爭有這麼難?「鉛酸電池產品技術成熟,製造成本低廉,」工研院材化所儲能組組長潘金平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