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正雄揮軍進駐新竹二信的決策內幕

財政部暗渡陳倉,存款戶驚弓之鳥

財政部暗中進駐新竹二信,就是因為避免引起擠兌,沒想到,消息走漏之後,仍然造成擠兌風波。「說」與「不說」之間,財政部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由於財政部派人進駐監管,新竹第二信用合作社在上周爆發擠兌。自從去年彰化四信出事以來,基層金融機構出事早已是見怪不怪,稀鬆平常,不過,新竹二信不同於往常。過去的案例都是事情爆發後,財金當局才介入處理,被各界責為苟且被動;這次,財政部及早因應,提前動手,卻還是引起擠兌,這一點讓財政部十分頭痛。

 基本上,新竹二信事件是過去一年間一連串金融擠兌事件的衍生,本來不至於爆發,之所以爆發完全是財政部整頓基層金融的結果。可以這樣說,財政部是醫生,新竹二信是個體質不太好但還不至於生病的潛在病人,而「信合社理監事繳納股金」則是疫苗。

 醫生對體質欠佳的潛在病人打了疫苗,本來沒病的,反而逼出病來。但為了全面免疫,這場病非生不可,也怪不得財政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