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身分認同焦慮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速度令人炫目,也讓「中國威脅論」成為日本政治人物議題炒作的最愛。上星期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在公開演講中警告他的聽眾:「中國的軍費年增長一五%到一八%,再過十五年台灣如果出事,也許二十年內日本可能成為中國的一個省」。他這番聳動預言,一方面代表著「中國威脅論」在日本政壇的熱度還在持續上升,另一方面也凸顯了日本政治菁英的身分認同焦慮正在心頭焚燒。

中川昭一並非等閒之輩,他是安倍內閣中的重量級人物,他在就任政調會長之前,在小泉內閣中歷任經濟產業大臣和農林水產大臣,並曾與安倍晉三在國會中結盟一起推動修改歷史教科書內容。中川與安倍同屬政治世家出身,中川家與安倍家關係一向密切,中川昭一在美日安保、二戰歷史觀、教育改革以及修改和平憲法等重大問題上的立場,和安倍的理念非常接近,都屬保守鷹派。

對於日本政治菁英而言,中國崛起對日本構成極為複雜而嚴峻的挑戰。日本不僅必須回應中國崛起帶來的經濟競爭壓力挑戰,也必須因應中國國防實力迅速提升所帶來的軍事戰略挑戰,更必須因應中國崛起帶來的天然資源短缺與生態環境失衡的挑戰。在更深的層次,中國崛起意味著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重組,日本必須重新找尋在全球與東亞戰略格局中足以安身立命的位置,然而政治菁英面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感,乃出現了集體性的身分認同焦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