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影響》中產階級飲食改變、替代能源需求孔急

供需失衡 小麥應可再漲四五%

油價大漲,替代能源需求大增,玉米成為全球農夫新寵,進而排擠小麥、大麥供應,接下來,連啤酒都可能跟著漲價。

全球最大農業機械設備製造商Deere二月十四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成績好到跌破一堆分析師的眼鏡,單季每股淨利就有一.○四美元,比市場分析師原先預估的七十九美分,整整多出三一.六%,Deere當天股價一口氣大漲九%,一週內股價創天價達一百一十六點五美元。 Deere這波股價從去年八月起漲,七個多月漲了五○%,營運規模較小的同業CNH Global和AGCO,同期間也有四到六成不等的漲幅。如果把時間拉長,從二○○三年起算,Deere股價大漲近三倍,原因何在?給你一個提示,跟國際油價有關。

國際原油二○○三年每桶不到三十美元,去年一度飆到每桶近七十八美元的天價,目前則守穩在六十美元附近。油價大漲逾倍,不但為產油國賺進大把油元,更讓替代能源市場大好。

搶種玉米提煉乙醇 農業機械設備也沾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