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供不應求 東歐軟體業遇瓶頸

從表面判斷,羅馬尼亞的軟體產業幾乎不可能比現在更好。諸如微軟(Microsoft)、阿爾卡特(Alcatel)及惠普(HP)等公司爭相湧入,就是被便宜、訓練完善及精通多種語言的程式設計師,以及鄰近富裕歐洲的地利之便所吸引。這股熱潮是從愛沙尼亞(Skype的家鄉)延伸至獨裁政權白俄羅斯的科技榮景的一部分。

為包括維京航空(Virgin Atlantic)及英國洛伊德再保險集團(Lloyd's of London)等企業撰寫軟體的艾奎斯特(iQuest)的布洛迪(Cornelius Brody),在進軍羅馬尼亞十年後,目前雇用了一百六十人。他讚揚羅馬尼亞北部(過去屬於奧匈帝國的一部分)人民「精通多國語言、擁有多元文化及西歐導向的心態」。

但現在生意已經越來越難做了。他的程式設計師,薪資目前約為西歐水準的五○%,但一年上漲高達二○%。他指出,當東、西歐薪資水準差降至二五%左右之際,海外尋才的動作幾乎不再具有存在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