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創辦人進軍電視 將顛覆收視習慣

電視產業的老闆們神情緊張的注視著素有麻煩製造者之稱的兩名北歐人。近年來,瑞典人詹士莊(Niklas Zennstr)及丹麥人佛瑞斯(Janus Friis)因為發明了「點對點」(P2P)檔案分享程式KaZaA(廣泛用來下載音樂而不付費)而震撼了整個音樂產業。然後他們創造了另一組P2P程式Skype(允許網路使用者透過電腦撥打免費電話,同時以非常便宜的費率撥打一般電話),讓強大的電信產業嚇得魂飛魄散(這兩人於二○○五年以二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六十億元〕將Skype賣給網路拍賣巨擘eBay)。他們的下一步是創辦另一家新公司——這一次輪到電視產業雞飛狗跳。

結局可能沒有想像悲觀。這項新服務稱為Joost,目前正在測試階段,一如Skype及KaZaA,也是以個人電腦上的P2P軟體為基礎。Joost承諾徹底改變觀賞電視的經驗,將人們喜愛的傳統電視特性與網際網路的多種可能性相結合。但德瓦爾(Fredrik de Wahl;瑞典人,受詹士莊及佛瑞斯之邀擔任Joost老闆)表示,不像KaZaA及Skype,Joost並非「瓦解」它所進入的產業。它不但不會破壞電視網及製造商,反而提供它們嶄新的活力。

使用者不須付費或訂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