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失利 布希轉戰內政救民調

對於美國歷任總統而言,歷史對於他們的評價比新聞記者及選民來得寬厚。一如他的前輩杜魯門(Truman)、詹森(Johnson)及尼克森(Nixon)等人,在不得人心的戰爭拖累下,布希總統的民調支持率日漸下滑。但前三位總統目前的名聲,全都比他們執政時要好許多。可不可能,有一天,相同的情況也會降臨在布希身上?歷史不會僅依據他前六年的總統任期進行裁判,還包括最後兩年時間。因此,在剩餘的一百週任期內,布希總統或許還有些許希望推升他的歷史排名,尤其是在內政方面。

無庸置疑,外交事務將成為布希總統聲望的焦點。他的名聲將永遠與伊拉克殘忍拙劣的戰事、關塔那摩灣的不正義、中東地區的困境以及更多其他不堪事件脫不了關係。這些紕漏並不全是布希總統的過失,但他應該致力於彌補矯正。

這些攸關歷史的挑戰,很容易就掩蓋過家鄉發生的其他事項(美國從政者不應忽略的機會)。雖然布希總統留給後人的印象大多在美索不達米亞,但他不應該忘記緬因州及明尼蘇達州。民主黨也不應該忘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