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奏效 英國人均所得超越法、德

國家,就和人類一樣,也有情緒;而現在的英國,在某種程度上可謂性情乖戾。政治人物使它變得令人厭煩、幻想破滅,不只是因為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而已。公共服務使它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罔顧布萊爾首相投注了許多納稅人的錢。因為加稅和升息使它脾氣暴躁。社會不團結令它憂心忡忡;土生土長的炸彈客令它擔驚受怕。伊拉克戰爭及美國總統布希讓它暴跳如雷。雪上加霜的是,它的板球隊無法獲得任何勝利。

空前興盛 經濟穩定成長、低失業率

不過,從某個角度來看,英國的情緒不應如此低落。英國正享受著一段空前興盛的時期。十四年的穩定成長已經使得失業率維持低點。不僅經濟繁榮,社會也因此受益:過著窮困生活的孩童及老人比十年前來得少。犯罪率普遍降低。政治勢力也隨著經濟實力重振雄風。在非洲援助、氣候變遷辯論、歐盟擴大及重啟世界貿易談判方面,英國均已伸出援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