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伊朗核武 應從經濟制裁下手

「我們並沒有計畫向伊朗開戰。」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於二月二日如此表示。他的訊息再清楚也不過了。一個軟弱且孤立的總統,陷入伊拉克泥淖的軍隊,美國國會與人民難再有絲毫出戰的心情。即便如此,伊朗和美國間的衝突仍一觸即發。雖然開戰風險難以量化估計,但從現在起到布希總統離開白宮的兩年內,他確實可能在某個時間點下令攻擊伊朗。

從一九七九年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領導革命以來,美國和伊朗即已心生嫌隙。但有四件事,使舊時的對立衍生出新的危險。其一是伊朗製造核子武器的明確決心,以及美國擔心其核武計畫將無法逆轉的恐懼。第二是民粹主義總統阿瑪迪內賈(Mahmoud Ahmadinejad)的出現,他否認二次大戰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公開呼籲毀滅以色列:他的演說讓許多以色列人及美國人確信,這個世界出現了一個帶有大屠殺意圖的新希特勒。第三是布希政府最近傾向於將美國在伊拉克,甚至整個中東地區所遭遇的麻煩都怪罪伊朗。

美國若出兵伊朗 將使其對鄰國及美國報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