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開始向左轉

回顧去年世界上發生的大事,對未來世局走向最具指標意義的,莫過於十一月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一舉拿下參眾兩院的多數席次。這次選舉不但讓民主黨奪回失去十四年之久的立法主導權,也讓民主黨對於在二○○八年大選奪回白宮寶座信心倍增。更重要的是,這次選舉扭轉了過去三十年來民主黨在政治議題上一直處於挨打的局面,讓民主黨在引導社會價值觀、設定政策辯論主題、主導國家走向上重新取得發球權。

國會民主黨多數不僅僅要全面修正布希政府劫貧濟富的經濟政策,也要徹底檢討布希外交政策對美國國際領導威信所造成的傷害。這意謂著布希政府所奉行的單邊主義已經難以為繼;美國在處理全球議題時將更倚重聯合國體制以及多邊協商機制;布希政府將不得不誠實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暖化問題;勞工權益與環保議題的抬頭,將使得杜哈回合世界貿易談判的前景更不確定;五角大廈亟欲將外太空軍事化的企圖將遭遇阻力;美國對於北韓及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大為降低;美國從伊拉克全面撤軍更是無可避免。簡言之,民主黨要重新設定美國如何扮演世界領導者的角色。

從一月四日新一屆國會揭幕那一刻起,民主黨就迫不及待啟動他們的「百時維新」計畫,要在開議後頭一百小時內強勢推動一系列新法案,一次彌補十四年來引頸相盼的遺憾。「百時維新」計畫中最優先的就是將聯邦基本工資從每小時五‧一五美元一舉調高為七‧二五美元,調幅高達四○%。這個法案在國會開議一週內就在眾院以三一五票對一一六票懸殊比例通過,隨後在參議院更以九十四對三的壓倒性票數通過。過去十年不斷阻擋調整最低工資的布希總統與共和黨國會議員,在新的政治形勢下紛紛見風轉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