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該做的冒險

如果,你的旅行會與死亡擦身,或者會被黑道大哥請到家中……,你還會啟程嗎?我是喜歡旅行的人,但是隨著年歲漸增,膽子越小、性子越懶,旅行便越來越無創意。現在多半是找一處舒適旅館度假,但我總羨慕的張望樹梢上的鳥兒海闊天空。

葭M間,聽《商業周刊》主筆陳雅玲提起「壯遊」的觀念。這是歐洲年輕人的成年禮——「轉大人」的一種方式,他們花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的時間,去另外的國度深度旅行體會不同文化,長見識,學獨立。去年秋天,我在美國拜訪時,正巧碰到兩位兒子正在「壯遊」的美國人。一位是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的教授,他對我的來訪特別親切,起初我很納悶,後來才知道他的獨子從耶魯大學畢業後,正轉往中國大陸壯遊,地點是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長沙,連帶影響他對於說中文的人的好感度。另一位是艾森豪基金會的副總裁,他的兒子則在非洲壯遊。

兩位美國未來菁英,離開學校後,不急著賺錢,想去探索世界。我問他們的父親:「這尋常嗎?」兩位美國父親說,在他們的年代不多見,但是現在年輕的美國人倒是很勇於一闖。

璅s竟是奢侈?還是探索?之於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

探索中國的歷史,壯遊可以遠溯到兩千年前——漢朝的司馬遷。《史記》的完成,你可能知道這是司馬遷從小飽覽萬卷書的成果,但那更是在他二十歲時行萬里路後的深刻體驗。可以想見,兩千年前的陸路交通如何崎嶇顛簸,南方的瘴癘之氣……,加深行萬里路的難度。然而,這趟壯遊也造就中國最偉大的史學家。

看司馬遷、推翻古巴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的壯遊,我們看到人的蛻變——涵養與格局的不同。

「壯遊」是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其中有一篇小人物的報導讓人動容,這是清華大學研究所學生謝旺霖騎單車走滇藏公路的紀錄,他在雪地、在五千公尺的高山上、在藏獒的夾攻、咳血與上吐下瀉,騎完一千八百公里的高山路程。他只有二十四歲,在富足的台灣長大,這趟壯遊後,他揮別法律系畢業生的道路,轉向文學的創作,人生自此不同。

確實,每個人一輩子都值得一趟壯遊。只是年歲越長,心意越懶,終究遺憾。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