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秘密」綁架的成人世界

一項研究發現,一群三年級和五年級的學生比七年級的學生,更會隱瞞他們所擁有的東西,其比例是七比一。這種轉變,就是從在乎對東西的擁有,到在乎與他人的關係以及關注社交的需求。

一名男子在銀行裡排隊,眉頭深鎖。也許是他累壞了,但也可能是因為他回到家時,就會跟他太太說他再也不愛她了;一名小孩在操場上玩鞦韆,儘管已是盛夏時分,他竟還穿著長袖衣服。也許是因為他媽媽過於保護小孩,但也可能是因為他被媽媽打得青一塊、紫一塊;在健身房裡,你隔壁的那個男的在跑步機上奮力地跑著,而且還把他iPod的音量調到最大聲。或許是因為他一直減不掉那最後的五磅,但也可能是因為他無法忘掉在酒吧認識的那名女子;至於你,也許很瞭解自己,但也可能並不瞭解。

拚命掩蓋想隱瞞的事情 將使人的行為與本性背離

我們大家都有秘密;每天我們都生活在這些秘密之中。儘管我們未必知道彼此的秘密是什麼,但我們知道就是有這些秘密存在,而且這些秘密一直都在,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之中卻不易察覺;存在於字裡行間和欲語還休的語句之中;存在於某人臉上隱晦、稍縱即逝的表情之中。儘管食物、水以及住所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但秘密在一系列基本需求中的排名也不會太後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