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辦公室禁菸 恐引發工時糾紛

巴黎的行人習慣於閃躲狗排泄物,但這些日子以來,法國首都的人行道被一種新的危險物所阻礙:逃避國家新禁菸法的吸菸者。二月一日,法國追隨歐洲趨勢,立法規定在辦公室內吸菸屬非法,因此迫使員工走上街頭吞雲吐霧。不過,法國嚴格的工時規定讓法國人更加苦惱:吸菸休息時間也應該計入一週三十五小時工時的一部分嗎?

員工上街吞雲吐霧 能否從工時中扣除?

法國著名的三十五小時工時法規於二○○○年至二○○二年間頒布,持續引發一連串的勞工法庭判決案。以去年底為例,巴黎上訴法院判決歐洲迪士尼(Euro Disney)敗訴,贊成員工的主張:他們穿著全套卡通裝束從更衣室走到主題樂園內表演場所花費的時間,應該計入工時的一部分。每分鐘都得斤斤計較,而且確實做到。當二○○五年,法國政府允許雇主決定是否在某個國定假日工作時,法國國鐵SNCF決定維持給薪休假,但員工必須每天額外工作一分五十二秒作為交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