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掌兵符 戴爾能重演賈伯斯傳奇?

電腦世界擁有許多傳統,希望不至於是陳腔濫調。例如:依照慣例,大型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在開始創業之前,均已從大學,或至少是研究所輟學。從電腦業第一代的蘋果(Apple)賈伯斯(Steve Jobs)、微軟(Microsoft)比爾‧蓋茲(Bill Gates)及戴爾電腦(Dell)的戴爾(Michael Dell),到新生代Google的佩吉(Larry Page)及布林(Sergey Brin)至今均遵守著這個傳統。如果你絕對不可能像久遠以前惠普(HP)的惠列(Bill Hewlett)及派克(Dave Packard),以及較近期YouTube的賀利(Chad Hurley)及陳士駿(Steve Chen)在倉庫創設公司,至少可以在退學之前從學校宿舍起步,就像戴爾、佩吉與布林一樣。一旦公司喪失年輕活力,這些創辦人就必須離開,但眼見公司受難,才又回頭扮演救世主角色。賈伯斯讓蘋果再度大放異彩;捷威(Gateway)的創辦人也打算嘗試。一月底,戴爾決定該輪到他。

自一九八四年創立戴爾電腦以來,他其實從未真正離開,他一直是公司的主席。但他在一九九六年將邦恩(Bain)管理公司顧問羅林斯(Kevin Rollins)帶進公司,成為戴爾電腦管理階層的一員。羅林斯除了名分之外,什麼都有。八年來,戴爾拔擢他、培養他成為再清楚不過的接班人。

惠普新執行長上任 立刻奪回電腦製造龍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