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能「開放」中華成長基金嗎?

ˉ一向交投十分冷清的封閉式基金,由於中華成長基金不斷迸出巨量,股價也節節攀升,突然之間有逐漸轉趨熱絡的跡象。而市場上繪聲繪影的傳聞中,最駭人聽聞的是,由港商為首的外資,將結合其他外國法人,聯手把成長基金改為開放式基金。由於目前成長基金總資產規模相當大,約有八十餘億元的資金,一旦遭到改型,釋股以換取資金的賣壓,勢將重挫股市,因此,其後續發展,備受市場關注。

ˉ中華投信指出,該公司與市場投資大眾一樣,也從市場上聽到了外資要聯手將中華成長基金改型的消息,奇怪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公司並未接獲任何外國法人機構的正式接觸,因此也無從判斷該項消息的正確性。但只要有人依法提出自行召開受益人大會的要求,中華投信公司將會站在協助的立場上,協助受益人大會的舉行。

ˉ事實上,由受益人自行召開受益人大會,將封閉式基金改為開放式基金,中華成長基金並非是第一個案例。去年中華投信旗下的中華成龍基金,便在國內受益人自行串連成功下,將該基金強行改為開放式基金。但由外國法人主導受益人大會的召開,卻是國內共同基金有史以來的案例,因此其後續發展,以及是否會造成其他基金的骨牌效應,接二連三遭到改型的命運,相當受到關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