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黑介入企業案例之三:影響公司營運

立委郭金生用政黑勢力掌控高雄企銀

 只擁有一家公司萬分之五的股權,卻可以掌握這家公司絕對的經營權,並且在個人資格出現不適任後,還能高升為該公司的「名譽董事長」,繼續控制該公司的營運。此等荒唐離譜的行徑,在全球已邁入現代化的國家當中,會發生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不過在台灣這個常常出現奇蹟的小島上,這種事情還是離奇的降臨在高雄企銀,這家正積極邁向國際化的金融機構身上。

 提到高企在經營權上的離奇事蹟,就不能不提這個奇蹟的製造者─現任高企「名譽董事長」,同時也是高雄地區選出的立委郭金生。八十三年十二月,郭金生以大量收購委託書的方式,並且聯合高企創始股東楊瑞華、陳田圃等人,再加上國民黨中央投資,從高企原經營者王氏家族手中取得經營權,並擔任公司副董事長職務。自此,原本經營體質不惡的高企,在短短的一年內營運急速惡化,放款呆帳不斷增加,逾催比率大幅攀高。

 根據高企內部的統計資料,該行在八十三年底逾放金額只有二十億元,逾放比率是二‧七一%,但是一年之後的八十四年二月底,逾放金額則倍增為五十二億元,比率高達五‧七三%。而到了八十四年的六月底,高企的逾放金額已經成長為七十億元,逾放比率則攀升為八%。以目前該行資本額僅三十四億餘元,淨值也只有五十六億五千萬元,七十億元的逾放金額遠遠超出於公司的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