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高層人事大地震的幕後真相

張榮發人馬進駐中央日報

沈痾日重的中央日報,在唐盼盼手中並未見起色,不但財務困窘,人事也頻頻震盪,尤其中央日報在二年半內更換了五位總編輯,更創下台灣報業史的紀錄。夾帶長榮集團色彩的黃輝珍,將如何改造中央日報?

 紛擾頗久的中央日報高層人事改組案,終於在上周宣告塵埃落定,原任發行人兼社長唐盼盼已經確定「退休」,遺缺由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現任國策中心執行長黃輝珍接任。由於黃輝珍為中央日報有史以來第一位來自「民間」的發行人,而且出身長榮集團旗下的「國策中心」,因此這次人事任命案,不但淡化了這家老黨報的「黨」氣,同時也為該報注入財團色彩。

ˉ二、三周前,李登輝拉下臉來,公開批評中央日報後,中央日報上下立刻籠罩於前所未有的低氣壓下,不滿唐盼盼的員工,也就老實不客氣的將「反唐」動作,檯面化公開運作了,現任董事長徐抗宗,政治實力雖不怎樣,但是人脈倒很活絡,由於中央日報是採社長制,他這個董事長對中央日報如今的困頓局面,實不必負太大責任,所以他除了設法向上面溝通外,內心倒很篤定,而要負完全責任的唐盼盼,和其左右手主任祕書劉思遠、國際版主任馮寄台(兼青工會副主任),一再研究如何來「回天」,於是各種開源節流的點子和裁員方案,都被想遍了,而為了緩和層峰的不滿,擔任總編輯才五個月的劉本炎,首先被開刀,改以副總編輯江偉碩以代總編輯主持編務,副總編輯姜雲龍為總分稿。

 總編輯折損率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