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事件重新翻版?

德商拜耳的百億大案,在台中進退維谷

在中油發生漏油事件後,德國拜耳挾資數百億元來台設廠一案面臨觸礁。環保團體夾雜政治情緒抗爭,整件投資案不僅陷入膠著狀態,也使得政府亟欲成立的「亞太營運中心」受到考驗。

 德國拜耳公司計劃在台中港投資五百億元設廠生產甲苯二異氰酸酯(TDI)案,一波三折,繼建廠土地取得過程歷經桂裕鋼鐵及李長榮化工競爭,最近又受到環保團體的抵制抗爭;由台中縣民進黨公職人員發起的「反拜耳設廠行動聯盟」,透過文宣及演講會逐漸凝聚反對力量,使這件政府推展亞太營運中心政策以來,首件重大投資案受到嚴重挑戰。拜耳公司則自認環保計劃完善,如果不被認同,寧可轉移至其他國家投資。

 拜耳投資案在政府的亞太營運中心政策中,具有指標意義,如果因環保抗爭而撤銷投資計劃,可能造成骨牌效應,引發僑外投資衰退的可能,因此行政院方面相當緊張,正設法化解疑慮和抗爭,並留住拜

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