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治的「行賄供詞」被湮滅

國民黨高官是中興電工虧損八十一億的幕後黑手?

一宗捷運北淡線工程弊案,偵辦的檢調人員意外發現中興電工「台南、嘉義焚化爐工程」承包商行賄的帳冊,由於受賄者直指國民黨中央高官,大驚失色的檢調人員一時手足無措,只有將相關資料束諸高閣,事發一年仍不敢採取任何行動。

近兩年一直是工程界熱門話題的「中興電工四大奇案」,在最近一年內更因為一次又一欠的提列大額虧損而引發社會上各階層的廣泛矚目。不過,在八月三十日所出籠的有關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營運黨錄的財報資料料,該公司已獲會計師簽註「無保留意見」。意謂包括過去八十三年下半年、八十四年全年的重編財報,也都獲會計師查核過關。中興電工還特別為此召開記者會,除了公布上開數字之外,其實更大的期望是意圖透過「財報已無問題」的訊息,同時化解外界因為該公司過去各種傳誦多時的工程弊案 而對中興電工所投射的有色目光。

然而根據今年最新的財報資料,中興工程所提列的實際損失數字,高達八十一億餘元,較該公司原估算的七十八億餘元還多出了近三億左右,顯見在會計師心中,中興電工的問題必須要更嚴格的檢定。該公司董事長李鎮海則強調,該公司將會透過各項努有,務必讓產生嚴重虧損的五項工程,控制在公司所提列的虧損金額內完成。從上述這番話來看,該公司的新經營層在面臨如此鉅額的虧損之下,的確表示出勇於解決問題態度。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對照會計師從嚴檢定虧損以及該公司負責人「務必努力」的說法,其實中興電工未來還會不會再有虧損必須提列,從該公司大萬東中央投資到中興電工專業經理人,誰也不敢提出保證(各工程損失提列金額細目,請見附表)。其實中興電工的問的肇因,全在人員的操守,因此問題的解決也在「人」的身上,對虧損金額所帶來的負擔大小,關係不大。就這個角度來說,即使該公司財報已獲會計師簽證,然而導致虧損的問題根源仍有深究的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