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比爾蓋茲」的萬人管理學

二○○六年登上全球百大委外企業第七名的威普羅,不僅領先其他印度公司,其合作對象更涵蓋金融、零售等業別,這隻科技界的猛虎,如何在國際上發威?

二○○六年二月八日下午四點,印度資訊科技委外業巨擘威普羅企業﹙Wipro Ltd.,﹚的董事長阿齊姆‧普萊姆基(Azim Premji)得意的站在大理石講臺,俯視著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NYSE)已有一百零三年歷史的交易廳。他身穿雅致的鐵灰色立領西裝,與他滿頭花白的頭髮形成強烈的對比。簇擁在他身邊的是證交所執行長約翰‧塞恩(John Thaine)及六、七位威普羅的高階主管。這是威普羅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滿五週年的日子,普萊姆基又回到現場敲響收盤鐘。

把小食用油廠變科技大廠 成為印度第二富豪

這五年來威普羅已有長足的發展。二○○○年十月十八日,威普羅首度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當時公司的年營收僅逾五億美元,在印度以外的地區名不見經傳。但如今,威普羅的營收已高達二十四億美元,可說是印度勢力崛起的表徵。而普萊姆基本身就是出色的主角,人稱印度的比爾.蓋茲。他把威普羅從孟買一家潦倒的小型食用油廠,拓展成印度前三大科技公司及全球知名的競爭者。普萊姆基手握威普羅近七八%的股權,使他因此成為印度第二富豪,身價隨股價波動,約介於一百至一百五十億美元之間。普萊姆基就像微軟的比爾蓋茲一樣,同時也是一位意見領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