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價值十億元八吋晶圓設備

聯電期許交大當半導體應用觸媒

原相科技以一顆供應任天堂的感測晶片,去年股價飆漲四‧二倍,母以子貴的聯電看到半導體應用的無限可能,決定大手筆結合學界力量, 把應用橫向作大,希望惠及傳統產業。

聯電決定捐贈交大價值十億元的八吋晶圓設備,支持交大投入半導體應用的研發,這是國內歷來最高金額的科技公司捐贈設備行動。其中,第一台八吋晶圓設備──高介電係數化學汽相沉積系統(High-K CVD),將於二月贈予交大。

與聯電洽談捐贈細節的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溫岸指出,一台CVD經過設備商估價,在二手市場仍可賣到三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七百萬元)。聯電此次捐出的設備中,有部分未達「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規定的租稅減免五年期限,為此還需向稅捐機關辦理補稅。

大手筆捐贈交大,甚至還得補稅,聯電名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說:「差不了這幾百萬!」他希望交大能利用這批設備投入研發半導體在其他產業上的應用。「觸動別的產業,而不是好像在幫聯電做研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