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 歐洲憲法將捲土重來?

經過一段自閉和自我懷疑的時期後,歐洲大陸政府將在二○○七年,對於泛歐組織的建立重拾熱情。至於不久前才否決歐洲憲法的兩國選民,是否會在如此短時間內轉變心意,則是另外一回事。

歐洲恢復自信有幾點原因。多年來,歐洲經濟無力的落在美國之後(更別提亞洲了),但二○○六年,整個歐洲大陸的經濟是十年來表現最佳的年度之一,以成長幅度而言,短暫超越了美國經濟。基於政府對於經濟變動的反應通常較為落後的緣故,二○○六年的經濟成長將在二○○七年發揮影響力,不過屆時復甦的腳步或許已經停頓。

二○○七年也是政治週期中特別的時間點,此週期的規律性幾乎與自然法則沒有兩樣。每隔四或五年,歐洲國家藉著簽訂新協定,朝更密切整合而邁進一大步:一九九二年的馬斯垂克條約、一九九七年的阿姆斯特丹條約、二○○一年的尼斯條約。在二○○五年,歐洲國家提議制定歐洲憲法,為更進一步整合奠定基礎,然而這穩定的步調卻遭法國與荷蘭選民魯莽破壞。但每隔四或五年簽署某種文件的政治動力並未因為這次挫敗而停止,不過是中斷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