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日中關係 安倍晉三應朝經濟著手

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如何和鄰國處得更好。而這正是他新官上任不過一週,旋即出訪首爾及北京的原因。日中與日韓關係,於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在位期間,因歷史及版圖爆發的衝突,影響力大過三方間熱絡的貿易與投資交流,致使小泉純一郎自二○○一年起不曾與中國大陸有任何高峰會層級的會談。但安倍晉三真的能做得更好嗎?他過去經常參拜位在東京的靖國神社(日本對於二十世紀歷史缺乏悔意的象徵),而且曾質疑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間審判東京戰犯的合法性。

南京大屠殺屆七十週年 將考驗安倍晉三外交能力

首先,只要首相不是小泉純一郎就是有利的起步。安倍晉三不像他的前輩,對於任職首相期間究竟會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他仍舊謹慎的三緘其口。但對小泉而言,靖國神社是他不敢違背的競選承諾。安倍晉三自二○○六年九月上任以來,至○七年八月,國內要求參拜靖國神社的壓力逐漸升高前,安倍晉三有將近一年時間修補外交關係。不過,這一年間有一連串敏感的週年紀念日待他一一應付,因為二○○七年是中日戰爭開戰七十週年。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據稱一名日本士兵在北京城外遭綁架,因此觸發了日本企圖控制整個中國東北地區的行動。十二月十三日是惡名昭彰的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紀念,日軍在那一天湧入中國當時的首都,瘋狂屠殺了十萬至三十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