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使力》剖析台塑兩兆帝國的成長大謀略

「正、反、合」策略 把危機變利基

王永慶突破壟斷成為寡占,賺取管理利潤,他堅持五十三年的成功能耐,來自黑格爾的三段式辯證。

化解政府與民間的對立矛盾,是王永慶成功的原因!」王永慶傳記的作者黃德海歸納,過去五十三年來,台塑帝國得以持續壯大,來自王永慶不停的挑戰政府,製造衝突、再化解衝突,迫使政府釋出壟斷資源、改變政策。

一百九十五年前,西方哲學家黑格爾從著作《邏輯學》中提出著名的「正、反、合」三段式辯證。他認為,社會是個不斷變化的過程,起先是「正」的狀態,但之後會形成一個「反」的狀態,當「正」、「反」矛盾,出現對立和緊張,最後必然出現一種新的狀態,調和二者的矛盾,即為「合」,當「合」的狀態成形,社會也將更上一層樓。

王永慶的經營成功心法,就是將「正、反、合」學說發揮到極致。以石化產業來說,民營業者從一開始就面臨政府的壟斷力量,但王永慶懂得製造對立,要求政府開放競爭,最後再與政府妥協,共同產生「合」的新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