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整合布局,營益率大躍升

蔡祺文保守操盤 矽品倒吃甘蔗

日月光接受私募基金購併,展現更靈活的國際布局,緊追其後多年的矽品,卻選擇根留台灣;擘畫全局的蔡祺文,採取保守謹慎策略,終究證明了自己的能耐。

國際半導體封裝測試業者紛紛搶進中國,總部在台中縣潭子鄉、目前全球排名第三大的矽品精密,卻選擇在距總部三十分鐘車程的彰化縣和美鎮,興建新廠。這是國內首家半導體業上市公司,選擇在彰化縣擴充產能。

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緊鄰中山高速公路的矽品和美新廠舉行動土典禮,滿地黃土已整地完畢,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沈榮津、彰化縣長卓伯源、縣議會議長白鴻森等官員民代,陸續來到典禮會場。迎向前與來賓握手致意的,不是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而是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蔡祺文。

一向代表矽品對外發言的林文伯,這天竟然全程缺席。近兩年來,林文伯與蔡祺文越來越少一同露面,九十四及九十五年股東會,都由蔡祺文主持,林文伯是缺席的董事長;每季固定在台北舉辦的法人說明會,則由林文伯擔綱,對整體產業預測發言。這次總投資額達三百億元的新廠動工,董、總還是只有一人到場,嗅覺敏銳的業內人士不免好奇,林、蔡之間到底是貫徹分工,還是另有文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