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蘇聯勢力 俄羅斯拿能源當武器

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及其日本合作夥伴三井(Mitsui)與三菱(Mitsubishi),為了將石油及天然氣從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庫頁島運出,已經奮鬥逾十年時間。多年來,這項計畫已經遭到環保抗爭、計畫成本倍增至兩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五百億元)且完工日期遙遙無期的窘境。但現在這一切幾乎已經解決。正當石油及天然氣價格高漲,收益即將滾滾入袋之際,這三家公司卻相繼減持該計畫股份,這個時機並不尋常,不過這確實是它們日前做出的決定,將開發計畫的多數股權賣給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位在克里姆林宮的主人們,為了使大型能源計畫留在國內可謂不擇手段。俄羅斯官員利用計畫中微小的環境疏失,威脅將造成嚴重後果的手段,使庫頁島計畫命運多舛。計畫的所有人,或許意識到尤科斯(Yukos)的命運(因政府積極查稅而導致破產的大型俄羅斯石油公司),因此接受了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所提出、無法拒絕的出價提案。

恐嚇鄰國 威脅切斷石油或天然氣供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