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民主 長保富裕

《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數台灣排名32

民主帶來富裕,還是富裕帶來民主?學者對這個問題已爭論超過百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十一月最新公布的「世界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前二十七名,幾乎清一色是歐、美高所得國家,民主真是富人的「奢侈品」嗎?

關於民主和富裕的關係,最常見的說法是「富裕帶來民主」,這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概念;不過也有人表示應是「民主帶來富裕」,如前不久逝世的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就持此說。

學界對民主和富裕間大規模的實證研究,首推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貝羅(Robert Barro),他在一九九六年的論文〈Determinants of Economic Growth : A Cross Country Empirical Study〉研究近一百個國家,自一九六○年以來三十年的資料,結果發現,民主和所得呈現「非線性」關係:當政治自由度較低的國家,稍微放寬自由,就會加速所得成長;但當政治自由度已很高時,再多放寬一點政治自由,反而會讓所得成長趨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