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才用人》透視中國史上最佳執行長的馭才術

洞悉九偏九失 組最佳團隊

為何天下人才都願為李世民所用?關鍵在於領導者善於觀人之長、察人之短,再置於正確位置,收服人心。伯樂,要收服最難馴的千里馬時,必須先學會九偏九失觀人術。

如果說現代企業最會用人的CEO(執行長),非前奇異(GE)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莫屬;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太宗李世民,其識人、收服人心之術,無疑是中國史上最佳的CEO。

唐朝人才濟濟,政治家、科學家、文學家與藝術家等,百家爭鳴。李世民用人也十分國際化,他不但自己精通多國語言,朝中大臣甚至有外國人。例如,突厥族的阿史那忠,就擔任右驍衛大將,也因為廣開天下之才,在肅宗時,甚至有日本人(阿倍仲麻呂,漢名晁衡)在唐任官。

唐代有如此的人才高峰,當然得有「伯樂」才能識千里馬。而伯樂李世民的人才觀,就是要讓 「天下英雄,盡入我彀中」。不過人心難測,人才更是千百種性情,如何識人,進而馭人有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