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現場》從貞觀之治看權力興替

成功三部曲

貞觀之治,是史上數一數二的盛世,當年李世民馬上「得天下」之後,更懂得下馬「治天下」,他去奢省費,輕徭薄賦,用人唯賢,從諫如流,在攀上成功的頂峰後,為什麼仍然掉入腐化的陷阱?

十二月二日,穿越了秦嶺,飛越了渭水,飛機降落在古都咸陽。這時的西安,正是唐朝詩人賈島說的,「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車出機場,在高速公路往西安路上急馳,手機鈴聲乍響,一封遠在千里外的簡訊,寫著台灣某候選人選情告急,驚動了同車的人,開始問起反貪腐後台灣的選情;五日,從咸陽機場回台北班機特別滿,很多台商要趕在週末前回來參加投票,候機室裡議論紛紛。一場權力遊戲,又要開始壓寶。

談到權力與腐化,談到明君與梟雄,西安幾乎濃縮了所有歷史大戲,千年的風起雲湧。西安自古「帝王州」,兩千多年來,自西周、秦、西漢、西晉……以至隋、唐,十三皇朝在此建都,當秦宮漢闕唐時殿皆已埋入黃土,但人間的權力遊戲從未停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