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倡議飲水人權 靠政府帶頭

近幾年全球氣候異常現象不斷出現,風不調、雨不順,旱澇天災接踵發生。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公布的〈二○○六年人類發展報告〉即指出,身處二十一世紀初的今日,全球用水危機日益嚴重,已對人類發展前景構成威脅。不過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認為,自然天象、資源匱乏並非用水問題的癥結,核心問題其實是貧窮、權力及分配不平等。報告建議將每人每日可享二十公升(約五加侖)用水列為基本人權,否則光看各國用水的差距,無異於另一種形式的飲用水種族隔離(water apartheid)。

地球從未如今日富有,但即使人類發展到了這樣的程度,全球仍有十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使用,每年有接近兩百萬的兒童因為缺乏乾淨飲水及衛生設備喪生,數以百萬計的婦女被迫每日花數小時採集用水,排擠可用於其他發展機會的時間,相關問題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情況最為嚴重。

這份報告指出,用水和衛生問題直接影響人的健康,並進而拖累經濟發展,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即因此損失五%,金額超過每年接受的外援。若能改善用水及衛生設備,非但有益於減少相關疾病的感染及死亡率,也能延長人的工作生命、提升生產力、擴大稅基,對經濟發展發揮更大的助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