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詐騙橫行 拖累網路廣告成長

網路廣告正在起飛。根據投資銀行派佩傑佛瑞(Piper Jaffray)統計,網路廣告業營收已從二○○一年的九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一百五十億元),大幅增加至今年的二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八百七十億元)。但這才只是剛起步而已。雖然目前網路僅占總廣告支出的五%,但預期未來幾年將至少達到二○%。此發展蓬勃的網路廣告產業中,占總支出將近一半的單一類別為「關鍵字點擊」(pay-per-click)廣告,不管是大小公司均使用此類廣告促銷產品。

關鍵字點擊廣告漸成主流

關鍵字點擊廣告的運作方法如下。廣告商針對它們認為客戶可能感興趣的關鍵字出價。此舉使得諸如Google(市場領導者)及雅虎(Yahoo!;Google的競爭對手)等公司,得以在網路搜尋結果的一旁展示廣告。以搜尋特定葡萄酒的網友為例,可能看見葡萄酒製造商的廣告。Google、雅虎及其他公司也會在合作夥伴的網站上刊登廣告,使得商家的廣告也能出現在葡萄酒鑑賞網站。只有當消費者點擊廣告時,廣告商才需付費;刊登廣告的網站所有人再從中收取小額佣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