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何時會有新行情?

摩根升溫的行情,被李登輝澆下一盆冷水

市場普遍期待的摩根行情,卻被李登輝大陸經貿政策急轉彎的談話給熄了火。在投資人疑懼的心理下,短期股市勢將瀰漫悲情氣氛,不過景氣的復甦加上外資的陸續湧入,明年股市的多頭走勢,似乎為處在黑暗的投資人,帶來一線曙光。

 兩個星期前,國內股市傳出摩根史坦利公司將在歐洲發行台股認股權證的消息,使得沈寂一段時間未有表現的摩根概念股,再次成為引領大盤攻堅的角色。在台股指數列入摩根MSCI的日期日益迫近下,摩根這項發行認股權證的動作,確實對國內股市產生一些激勵效果,而大盤也再次呈現上攻六千五百點的多頭氣勢。

 不過這股氣勢和四月間相較卻顯得有些疲弱。同樣是摩根擔綱演出,四月時國內股市上漲近一千點,而這一次卻上揚了不到二百點,所謂的「大摩股」有的竟然只是一日行情。當然,被選中列入認股權證樣本的十五檔個股,上漲的續航力相對強勢,不過對於整個大盤的行情,助力卻實在有限。

 但是疲軟已久的大盤好不容易有了像樣的表現,市場人心多期待國內股市的「摩根行情」能就啟動。然而這項期待卻在無意之間,被李登輝總統希望大陸投資降溫的一席話,從熱頭上給澆了一盆冷水。而股市好不容易站上六千三百點的攻堅力道,也立刻被強行阻攔,兩天就下跌了超過一百點。八月十九日星期一,在行政院長連戰可能祕密訪問第三國的消息下,更重挫了一百八十一點,盤中一度面臨六千點關卡保衛戰,投資人如驚弓之鳥的心情,在指數下跌、成交量萎縮的慘況中,表露無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