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放屁的畜生

李遠哲終於說話了。七年半前他對我們說:「我認為他(指阿扁)在消除黑金、推動改革,確實有他一套」;如今他對阿扁說:「廉政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自認為絕不犯錯的黨,必然是說謊的政黨」。李遠哲前一句更正了七年前他對阿扁「消除黑金有一套」的肯定,甚至他認為阿扁已背離了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廉政);後一句則認定了阿扁「向人民報告」是說謊。

但是阿扁才不鳥你李遠哲,阿扁也不認為他自己說了謊話。事實上他那天晚上說的是「屁話」而非謊話,事後大家都說阿扁「過關」了,更證明那番屁話是成功的。

於是我要再次引述《放屁!》這本書裡的幾段話:「放屁的本質不在於它的假,而在於它是騙人的東西(phony)」、「當你能藉著放屁而蒙混過去,就絕對不要說謊」、「他(放屁者)唯一非具備不可的特質,就是為了達成他的目的而運用某種方式一路錯誤表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