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家族將面臨失勢考驗

「鄧後」的中南海政情剖析

「鄧小平之死?」在鄧小平九十二歲生日之際,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親近鄧家的朋友給予他們的忠告是,「趁現在朋友們還有點錢,你們家還有點力,不如開始置產,省得』那個『時候狼狽。」

ˉ中共元老鄧小平九十二歲的生日就快到了。關於鄧小平以及鄧氏家族的最新動態,自然也就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ˉ事實上,無論是在公開的場合還是在私下的小圈子裡,近來關於鄧家的消息也顯得格外活躍。公開的動態包括:七月中旬港、台兩地再度傳出鄧小平病危的消息,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隨後更是罕見地做出正式回應,對傳聞進行闢謠;其二,鄧家大公子鄧樸方七月九日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一次會議上的講話,被外電報導為「嚴厲批評中共現行政策」、並稱「六四事件令鄧家蒙羞」。不久,鄧樸方的副手、「殘聯」副理事長郭建模透過半官方的香港「中國通訊社」發表聲明,指外電的有關報導係「編造虛假消息,歪曲報導鄧樸方的講話內容」。

ˉ據接近中共高層的北京政界人士表示,上述兩起事件,事實上並非空穴來風。首先,鄧小平在上月中旬病重搶救的消息,雖然外界對此類不絕於耳的傳聞已經見怪不怪,但這一次的消息,卻是由北京向海外傳播,與過往從海外向大陸國內「內銷」的情形大有不同。上述消息人士證實,上月十一至十三日,鄧小平確因病重而住院急救。到七月十五,鄧的病情方得到控制,目前正在康復之中,尚需在北京軍區三○一醫院觀察,估計在九十二歲生日的前夕可回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