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銀釋出台泥持股,陳田錨、陳由豪虎視眈眈

台泥股權爭奪戰提前開打,宋楚瑜面臨抉擇

陳田錨與陳由豪有意介入台泥經營權之爭,是否也是看中高雄鼓山廠土地變更的利益?與三方關係都不錯的宋楚瑜,在台泥董監事改選時該支持誰呢?

ˉ股市龍頭台泥公司在八月十日收到花蓮縣政府同意其花蓮工廠建築執照變更設計的公文,經濟部工業局日前也審查通過台泥和平工業港興建營運計劃;這是台泥自去年五月爆發花蓮廠三號窯汰舊更新工程行賄疑案,導致花蓮廠停工以來,一連串的陰霾終於紓解開來。

ˉ不過,在此一可望重拾水泥業龍頭地位的喜訊底下,卻暗藏著公司經營權爭奪戰的煙硝味,高雄陳田錨家族及東帝士集團陳由豪可能再度聯手挑戰辜家經營權。這場戰役因為持有總數逾一億股的省屬三商銀,在今年預算中各編列出售一千萬股台泥股票,更顯得詭譎多變。和信集團辜家為確保經營權,從今年四、五月開始,即開始不斷買進台泥股,提早為明年五月的董監事改選布局。

ˉ台灣西部的採礦權將在明年底到期,因此包括台泥、亞泥、嘉新水泥、建台水泥、環球水泥、東南水泥等都面臨西部石灰石礦源斷炊的危機。水泥業有的東遷至花蓮和平水泥工業區,有的前往菲律賓尋求建廠採礦,也有業者前往中國大陸尋找礦源。台泥雖曾計劃把高雄廠機器移往菲律賓設廠,但後來因地價及礦質因素而打退堂鼓。於是,花蓮廠的擴建成為台泥的希望所在,而和平廠高達一千三百萬噸的產能計劃,占水泥業產能一半,在花蓮廠復工及和平港即將動工之際,和平廠也將恢復建廠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