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90歲洪游勉傳授豪門治家心法

台灣松下「超級阿嬤」的人生10堂課

引領家族企業走過70年歲月,洪游勉來到人生的冬季,仍懇切叮嚀:「企業成敗不在企業有多大,而是對社會有多少貢獻。」

初冬台北,特別暖和,九十歲的洪游勉每天笑咪咪,靠近她,好像靠近暖陽。她,是台灣松下(前國際牌)洪氏家族的「超級阿嬤」,也是台日合資企業罕見的女性董事長。

七十年前,二十歲的洪游勉,即與夫婿洪建全創設太陽堂唱片行及南邦電機行;後又夫唱婦隨與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合資,成立台灣松下;七十三歲接台灣松下董事長;八十歲退休。洪游勉一輩子做女人,做妻子,做母親,做婆婆,做董事長……,查某人的角色,每一項她都「頂真」做到足。

即使是九十歲的今天,她仍堅持一個人,住在博愛路的國際電化大樓裡,她不想麻煩任何人,也不想讓子女覺得自己不公平。她說:「要守住一輩子的一張辦公桌。」這張辦公桌,是她護衛丈夫、家庭、子女的象徵。在洪家,女人不能只在家裡燒飯、洗衣服,而是要與先生一同經營事業,如此,夫妻才能一輩子同心,不會出現溝通上的落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