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趨緩 eBay痛失中、韓網拍龍座

今年九月底,eBay中國子公司易趣(eBay Eachnet)的執行長吳世雄(Martin Wu)突然辭職,引發外界諸多揣測。同時,好幾家中國報紙也報導,eBay正在和香港和記黃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旗下的媒體旗艦公司「Tom集團有限公司」(Tom Group)進行談判,討論出售部分甚至全部的中國業務。儘管Tom在線(Tom Online)及eBay的發言人都拒絕就談判內容發表評論,但這項消息對eBay來說,無疑是一項打擊。去年eBay才又投資了一億美元,準備進一步擴大在中國市場的業務。

「這筆進行中的交易可能會讓股市投資人產生這樣的印象,以為中國市場對eBay來說,充滿了艱難和挑戰。」花旗環球金融(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的分析師馬克‧馬哈尼(Mark Mahaney)說:「這種印象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花旗集團持有eBay的部分股票,並在過去十二個月以來和這家公司有些投資銀行業務上的往來。

中國市場不過是困擾eBay的許多問題之一。過去幾年以來,曾經是電子商務明星的eBay成長速度逐漸變緩,新的競爭對手不斷出現。這家以網路拍賣起家的公司正在努力穩定其業務,雖然美國市場的網拍業務仍然是該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但是隨著業務逐漸成熟,每件登錄拍賣品所帶來的收入正在不斷減少。另一方面,在eBay網站上設置網路商店出售商品的成長速度卻不斷加快,並且已經超過了網路拍賣登錄商品的成長速度,但是這種服務的收費較低,因此收益也不如網拍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