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下滑 美經濟成長將創百年新低

世界已經習慣於「美國經濟成長速度快於歐洲」的想法,因為這樣的趨勢已維持多年時間。但不久後情況可能改變。正因為歐洲成長看似逐漸復甦,或許年成長率可逾二%,而美國經濟成長恐怕下滑至相同水準。

短期來看,美國經濟確實趨緩。但更令人擔憂的是長期數據。美國經濟速限(排除通貨膨脹因素之後,一國經濟可能成長的速度)也在下滑。有人估計,不消多久時間,此數據可能低達二‧五%——逾一世紀以來最緩慢的成長步伐。

一國經濟的成長潛力或趨勢率(trend rate)主要依賴兩項因素:勞工供給及其生產力。始於一九九○年代的生產力大幅提升,推動美國趨勢成長年率逾三%。現在此數據正在下滑,原因有二:生產力高峰逐漸消退,勞工供給減緩。嬰兒潮出生的人口正面臨退休。女性湧入職場的速度減緩,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青少年打工的人數也減少。另外,對於另一主要勞工來源——移民的敵意逐漸升高:沿著美墨邊境格蘭德河築起的屏障即可見一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