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eback Kid

東山再起

在美國政壇上一旦走了下坡,很難東山再起,理由是改變選民心目中的loser's image(失敗者的形象)不易。當然也有例外,尼克森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1960年他和甘迺迪角逐白宮寶座落選,憤懣之情溢於言表,曾對新聞界說過:You won't have Nixon to kick around any more.(你們不會再有尼克森可以踢來踢去了。)這是1962年競選加州州長再度敗北後,尼克森在記者會上的一句洩憤話,外間認為尼克森的政治生命已經結束,不可能復出了,才會說這樣的話。沒想到1968年尼克森以溫和的共和黨人姿態出現,贏得黨內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而民主黨由於越戰的關係鬧分裂,竟使尼克森脫穎而出,成為美國第37位總統,故贏得The comeback kid的稱號,這是指已退出政壇而能東山再起的政治人物。

The comeback kid本是拳擊賽中的術語,指能再接再厲,敗部復活的拳擊手。一位叫Vinny Paz的義大利後裔美國拳擊手,在其拳擊生涯中,比賽60場,贏了50場。一次因車禍,受了重傷,醫生對他說:「你從此不能再打拳了。」想不到Vinny Paz在尚未康復之前,帶著頸子保護帶(neck brace)出賽,竟能擊敗中量級的世界冠軍Luis Santana,不僅奪得冠軍,還贏得The ultimate comeback kid(無人能出其右的東山再起者)的美譽。

200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以些微之差敗於小布希之手,不意竟一蹶不振,4年後偃旗息鼓。如今由於美國選民不滿布希對伊拉克所發動的戰爭,共和黨在11月7日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很可能大敗,失去在國會裡多數黨的地位,而在2008年的大選中,也可能交出政權。現在美國各界看好高爾,《紐約時報》的星期雜誌有篇專文說他是The Comeback Kid,2008年有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奪回他在8年前失去的白宮寶座。果真如此,高爾就是尼克森的翻版,名副其實的comeback kid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