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勘委員條列三大風險、一百三十項缺失

高鐵通車在即 安全報告卻難產

台灣高鐵十二月七日舉辦通車典禮,正式營運日即將來臨,但交通部聘請的履勘委員卻說:高鐵根本還沒完工!

距離通車典禮只剩一個月餘,《商業周刊》獨家取得的「台灣南北高速鐵路履勘委員意見彙總」報告卻指出,台灣高鐵機電系統根本就還不算完工,合格駕駛訓練又不足,另外還面臨地層下陷風險。

由土木、建築、電機、機械、防災、交通運輸領域共十六位學者專家組成的高鐵履勘委員,今年八月中完成這份報告。這些由交通部聘請的履勘委員發現,高鐵共有一百三十項缺失,其中五十八項攸關通車安全,必須要在通車前解決。這份報告對高鐵通車,具有生殺大權。

高速鐵路通車最怕發生意外事故!一九九八年六月三日,德國發生一場高鐵事故,列車出軌撞上一座混凝土橋,導致了一百零一人死亡。由於出軌原因複雜,事後,德國高鐵徹底修改所有車輪、車廂設計,連維修與檢測程序都全面檢討,以防出軌再次發生。因為高速鐵路列車一旦出軌,代價可能就是上百條人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