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歐洲三大目標失敗

美國最環保的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十月十六日宣布,計畫設立加州與其他各州之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機制,試圖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儘管相關機制的設計與實施極為複雜,但史瓦辛格州長可謂相當幸運,因為歐洲類似的機制已經設立且正在運作,為加州提供寶貴經驗,避免同樣錯誤發生。

歐洲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機制(ETS)是發展自京都議定書的少數重大發展之一。其目的可分成三部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污染者付費補償他們造成的損害、促使產業投資更乾淨的綠色科技。

依據二氧化碳排放機制規定,各國設定目標排放量,同時給予歐洲五大污染產業內一萬三千家工廠與發電廠排放特定二氧化碳量限額。如果公司想要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超過限額,這些公司必須向其他減少排放的工廠購買額外排放量,或向開發中國家借入限額。此排放量交易催生了二氧化碳市場。此市場規模相當龐大且快速成長:二○○六年上半年,交易的二氧化碳價值一百二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五千零三十億元),逾二○○五年同期的五倍。交易機制的概念在於逐年降低排放量限額,因此排放二氧化碳的價格將越來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