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君年、徐楓夫婦的香江人脈

「湯臣」案裡的中、台、港、澳政商大亨

港資台商湯君年及徐楓是兩岸三地的知名人物,其他涉案的更不乏港、台的商界名人。到底湯君年和徐楓如何在香江廣布人脈、在商場上發揮其長袖善舞的能力?

ˉ由於湯君年在港、台以及大陸商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太太徐楓則更是兩岸三地知名的影視界紅人;與此同時,在與「世貿」交易案有關的十四名「獨立第三者」中,更不乏港、台的商界名人。因此,「湯臣」的事發,除了在商界引起強烈反應外,同時也成為富有某種「娛樂」性色彩的街談巷議。有人將事件形容為「一宗閃耀著金光和星光的醜聞」。

 湯君年聯手川河集團

ˉ本案的主角湯君年,現年四十八歲,出生於上海,早年在香港長大。七十年代,湯君年在台灣以經營壁紙等生意起家,之後更將業務逐步擴展至房地產等領域,財富得到不斷累積,同時也在台灣商界有了一些名氣。一九八八年,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使香港蘊藏的商機日漸濃厚,湯君年於是殺回香港,於回港當年與香港「川河集團」聯手,一舉收購了上市公司「永盛財務」,並易名為「湯臣太平洋」。從一九八九年起,湯君年正式出任「川河」及「湯臣」董事,並於三年後榮登「湯臣」董事總經理的寶座。九○年完成對「世貿」的收購之後,湯君年獲委任為這家公司的董事。其後,「湯臣」大張旗鼓地致力於在上海浦東的投資活動,活躍於房地產及製造業領域,在浦東開發區的總投資額據稱已經超過五億二千萬美元,投資項目則包括房地產、酒店及高爾夫球場等。一九九四年,湯君年乾脆將走紅的「上海概念」來一個「名副其實」,將「湯臣」改名為「浦東發展集團」。至於當年興師動眾收購到手,今日又惹上官司的「世貿集團」,湯君年早在九三年底就將其控制性股份轉手賣給了大陸官方的「中國糧油食品」旗下的「鵬源發展」,現已易名為「鵬利國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