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弟弟,接續溫世仁「千鄉萬才」的教育夢

網路造就黃羊川傳奇

3年來,千鄉萬才的會員學校,由不到50個成長到156個;透過網路科技,及人力仲介西才東用,播下希望的種子,幫助大西部的人,跳脫貧窮圈。

這是一段發生在中國甘肅省祁連山腳下的故事。

今年九月,甘肅黃羊川鎮周家莊小學的孩子們第一天開學,看到他們眼前嶄新的校舍,莫不睜大了眼睛。原本破舊的校舍怎麼不見了?新教室裡的牆壁被刷得雪白,只有斑駁陳舊的課桌椅還是他們過去所熟悉的。校長告訴孩子們,這是來自台灣的愛心捐贈,他們似懂非懂的大喊謝謝。其中一名小女孩很開心的握起了鉛筆,原本今年收成不好,媽媽只讓哥哥讀書,但不知道為什麼,媽媽又改變了主意。

距離周家莊小學十分鐘車程外的黃羊川職業技術中學學生,也看到新的改變正在發生。一棟四層樓的紅色教學大樓裡,傳出了琅琅讀書聲。在這個農村中,原本初中畢業能再升學的比重只有兩成,但現在已達到九成,學生夜以繼日的苦讀,就連週末也要從上午八點半讀到晚上九點半,學校裡有電腦,還可以上網。在六年前,這些孩子沒碰過電腦,如今他們卻可以從網路上,看見一個新的世界與未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