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界諾貝爾獎唯一華人得主姚期智談資訊密碼學

量子電腦 顛覆0與1的世界

新的量子電腦和運算理論,可能讓全球所有密碼一夕作廢,這些新的發展正在改變資訊產業。在姚期智眼中,全球資訊界將面對什麼樣的挑戰?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是一天曾會見十國元首的大忙人,不過,在北京清華大學裡有一名出身台灣的教授,讓溫家寶不但放下公務,更帶著教育部長親自登門造訪。這個人,就是北京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姚期智。

不止中國官方,想和姚期智合作的人絡繹不絕。根據新華網報導,姚期智到北京清華高等研究中心,是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親自打的電話,「你在普林斯頓薪水多少,我們照付,一個子兒不少!」

北京微軟亞洲研究院也聘姚期智為首席顧問,「姚先生在微軟亞洲研究院,要有多大的權力,就能有多大的權力。」為了挖到知名學者,亞洲研究院院長沈向洋認真的說。在台灣,中央研究院也早已頒給他中研院院士的殊榮,「這人了不起呀,他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問題,解別人解不開的答案。」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盛讚姚期智的學術成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