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兵臨城下、內部整併進展慢

下聘彰銀一年 台新金態度轉強硬

為了一份三頁的臨時董事會議案,早有「默契」的台新金與公股彰銀代表,竟擦槍走火槓上,他們各自盤算什麼?又想做何表態?

一份薄薄三頁的臨時董事會議案,隱藏什麼玄機,竟讓彰銀公股代表與台新金控代表槓上? 十月十四日上午九點,中山北路二段彰銀台北大樓十二樓的第一會議室內,原本台新金控代表努力了兩個月,將推動股份轉換,但未必要合併(即彰銀雖為台新金控底下的子公司,但未消滅)的策略,總算與財政部公股小組達成「默契」。豈料,因為臨時董事會的議案內容,與開會前七日所附資料略有出入,加上公股小組所了解的狀況未充分讓彰銀公股代表知悉,導致四席公股退席。

但議案在彰銀代理董事長,同時也是台新金監察人高志尚主持會議下照案通過,引起輿論一片嘩然。

當日所通過議案的主旨,在於遴選財務顧問,評估「與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轉換之可行性與價格合理性」。開會前七日與當天所附內容,其內容精神,大體一致,但兩份文件的文字敘述,就因為「案由」與部分細節,約近百字略有差異,並非「一模一樣」,引起公股不安,擔心有違法之虞,因而決定退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