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失衡 中國應削減儲蓄

中國可說是現代世界史上的異數:雖為發展中國家,卻有撼動全球的實力。正因如此,繼美國前副國務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之後,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也公開呼籲中國做個「負責的利害關係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可是除非中國自認符合其本國利益,否則中國不可能按美國的期許行事。同樣的,美國應該不至於感到驚訝才是,美國人在評估本身的國際責任時,不也是同樣的思維模式?

目前,兩國間最棘手難解的議題莫過於國際收支「失衡」問題。美國有不少人抨擊中國為保持競爭力優勢,刻意操控匯率。誠然,中國有著龐大的經常帳順差,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將可達到一千八百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兆一千億元),對其國內生產毛額(GDP)之比率約為七.二%。世上沒有別的國家能夠與之相提並論。

首先要討論的是,窮國輸出如此鉅額的資本,究竟有沒有道理?個人以為,這答案是否定的。但我們接著也必須再問,中國何以會有這麼鉅額的順差?簡言之,這是因為其儲蓄遠高於國內投資。理論上是這樣沒錯。就中國的例子來說,這些順差多數轉購外幣資產,形成了驚人的外匯存底,估計現在約有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兆元)之多,對其GDP之比率約為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