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沒票房 印度經濟埋地雷

近幾年亞洲重新回到世界地圖的中央,除了中國之外,最常被人討論的莫過於印度。只不過,世人看中國的未來常有樂觀、悲觀兩種極端,看印度倒似乎是悲觀的聲音大些,原因是印度同時面臨複雜的政府治理及民粹操弄問題,嚴重拖慢改革進度,也不利其經濟發展。

印度有天然資源,有通曉英語的高技能勞工,有龐大的內需市場,這些年經濟快速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油價上揚使得印度經常帳連兩年出現逆差,物價也隨之高漲,印度央行可能有必要進一步升息抑制通膨,但整體經濟情勢還是相當良好,今年仍可保持八%以上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明年雖然比不上今年,但預料也會有七.三%的成長幅度。

可是為了長期發展,印度很多有識之士都知道改革是不得不然的選擇,也多半相信,改革將可進一步帶動印度經濟成長。不過這些人似乎忽略了改革的阻力,又或者刻意淡化經改背後的問題。印度十一億人口,四成是文盲,這裡儘管培育出全球第五大富豪,卻也是個估計每四人就有一人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國家。二○○四年一份印度全國性的調查顯示,二萬三千份有效樣本裡,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改革只肥了富人,甚至根本沒有任何人能從中獲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