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武擴散 中、美、俄都得做出犧牲

可能除了南非之外,沒有任何一個曾經試射過核彈的國家,已經完全放棄它的核子武器。所以,不管世界各國現在打算如何懲罰北韓十月八日進行的地下核武試爆,可怕的是金正日這個與世隔離的王國可能堅持不放棄它的炸彈。如果你是孤立國家偏執的獨裁統治者,而且嚴格來說,仍與南韓及美國處於戰爭狀態,擁有核武兵工廠將是你最終的保單。

這種說法並非意味著北韓不應受到懲罰。反而是即使懲罰根本不可能改變它的做法,仍然必須加以懲罰。這是因為在伊朗的前例之下,其他想發展核武的國家現在都在觀察:把美國及聯合國,甚至俄羅斯及中國大陸等實力堅強鄰國的嚴厲警告置諸腦後,一意孤行的發展核武,是否真像金正日表現的行動般簡單。

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譴責北韓的核武試爆。美國總統布希拒絕採取任何其他選擇,暗示已經做好準備以武力做回應。不過美國的軍事選項不多。即使沒有核武,金正日事實上挾持著南韓首都首爾當作人質:他的傳統飛彈和大砲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就能輾平大部分城市,奪走數萬人性命。而且雖然美國人可能炸毀北韓的核子反應爐,但他們似乎不知道北韓是採用何種方式製造任何炸彈及爆裂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